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8-04-11 来源:教育学院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简介

(20130620)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是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会展管理专业主考院系。

    暨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正式创办于1986年,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开设的旅游管理专业之一。自1986年开始,在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点中设立了旅游企业管理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获得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旅游管理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全系列教学的旅游管理专业之一。2005年5月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成为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旅游管理专业。2007年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广东省重点建设学科的二级学科。2008年旅游管理专业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成为全国首批获得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招生资格单位。根据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公布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排行榜,暨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目前在全国旅游管理专业排名中名列第5位。

    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暨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在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办出了专业特色。全系共有教职工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5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2人,分别是刘人怀院士、教授(旅游工程方向)和梁明珠教授(旅游开发与管理方向),硕士生导师11人。在教学方面,本科专业按照海内外学生分类培养要求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突出应用型教学特色,并通过与海内外大型旅游企业建立紧密校企合作关系,形成实践教学优势。目前已经建立教学实习基地10多家,其中海外实习基地2家,并与西班牙巴利阿里群岛大学旅游管理系建立了实习生交换计划项目。于2011年开办了暨南大学-法国图卢兹商学院旅游管理MBA项目。在科研及科研成果应用方面,旅游管理系在旅游开发与规划、旅游经济、旅游营销管理等方面都形成了显著特色,科学研究成果在全校文科专业中名列前茅。

    展望未来,旅游管理系将紧紧围绕学校确立的“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以暨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资源为依托,发挥本科、硕士、博士点齐全的学科优势,借助广东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领先优势,建设立足广东、面向世界、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一流旅游管理专业。

    联系电话:020-8522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