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介绍

发布日期:2018-04-11 来源:教育学院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介绍


一、学院介绍

1.总体情况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本科教育始于1946年,是全国创办最早的三家新闻院系之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跻身于国内优秀新闻院校行列,在教育部发布的2012年学科评估中,暨南大学在新闻传播学类高校得分排名与北京大学并列第五。学院现任院长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原“掌门人”范以锦教授。目前学院已形成“本科(双学位)-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67年来,学院坚持“立足华南、辐射全国、面向港澳台、影响东南亚”的办学方针,为海内外培养了5000多名毕业生,为我国新闻传播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2.专业、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情况

    学院下设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3个系,开办新闻学、新闻学(国际新闻方向)、网络与新媒体(2014年招生)、广告学、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6个本科专业(方向)。

    学院现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传媒经济学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成为全国首批新闻与传播硕士(MJC)专业学位点。

    学院现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广播电视学、传媒经济学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并拥有华南地区唯一的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师资实力雄厚,学缘来源多样,知识结构互补,实践经验丰富。现任的57名专职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39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共有40人。具有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40人。1/3的教师有媒体实践经验。此外,还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学者、知名媒体与广告公司的老总担任学院的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多位教师获全国模范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金钟奖等称号,多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出版领军人才计划。

    学院重视提升学科专业水平,强化本科质量工程建设,拥有国家级新闻学特色专业、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暨南大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新闻教育实践基地、精品课程《新闻事业经营管理》,在国内新闻学院中具有鲜明的特色优势。

    学院着力打造课程实验、媒体实习和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专注于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2012年以来我院学生在国内外市级以上各种专业科技竞赛中获得奖项37项,其中国际级奖3项,国家级奖15项。


3.对外交流情况

    学院鼓励学生进行国际化交流,每年有5%以上的学生获得国外相关院校的交换生资格,赴海内外著名高校深造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10%以上。学院与地方政府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有着多样化的服务与合作关系,与广东省内的多家知名媒体集团和广告公司联合开展培养高级传媒专门人才的尝试,开创了校媒、校企共同培养传媒类本科、研究生和在职人员的新模式,受到国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学院与美国、英国、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有关高校院系也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协作关系。


4.在校学生、校友情况

    截至2013年6月,学院有各类学生共1766人。在读全日制本科生1087人,其中华侨、港澳台学生508人,外国留学生9 人;在读研究生67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9 人,硕士研究生458 人,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员162 人。学院薪火相传,人才辈出,各时期均涌现了许多杰出的校友,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为各级党政部门重要负责人、新闻媒体负责人、著名企业家、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


5.学院目标

    依托广东的媒体资源和社会资源,利用与港澳台、东南亚的密切联系,适应全媒体时代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对新闻传播人才的需求,建设立足华南、辐射全国、面向港澳台、影响东南亚的新型国际化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培养层次齐全、专业特色鲜明、师资设备一流、人才质量过硬的新闻传播教育重镇。


二、教学管理特色、优势、创新

    1.特色:夯实基础、拓展视野、注重实践、强化能力。

    2.优势:依托传媒大省的优势,建立起与广东传媒信息互通、资源互补和项目共享的横向合作,基本形成了与传媒业务改革与实践创新密切联系的新闻传播人才合作培养的模式。

    3.创新

    (1)优化课程设置。针对大一学生开设《社会科学通论》平台课程,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通过多读书、读好书提升学生的人文社科素养;强化大一学生动手能力,开设《音视频制作》平台课程,要求所有专业学生在低年级即习得全媒体制作的基本技术。

    (2)重视导心育人。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度,为本科生配备专业导师,主要为学生做好读书向导、实践指导、创新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为学生选课和培养计划提供专业意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建立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一是以国家级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依托,为学生提供课程实验和全媒体制作训练的场所和设备。通过学生报《新闻学生》,举办广东省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广东省大学生DV大赛、“拍客大赛”等专业竞赛为学生提供各种实践创新的学习机会;二是利用我院首创的“专业训练营”的实践教学模式,采取“系统化的课程讲座+针对性的业界实习”方式,一方面强化学生的新闻理念和思维方式,一方面使学生通过采写训练提高学以致用能力。目前,我院开办的专业训练营包括 “准记者南方训练营”、“广告兵法训练营”、“电视采编特训营”、“移动新媒体实战专训营”;三是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和各类专业竞赛。如我院曾组织学生采访调研上海世博会、“我行我动”中华学子喀什林芝深度采访行,支助学生参赛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青春中国-大学生纪录片短片征集计划、齐越朗诵节、大学生眼中的西藏影像大赛等全国性竞赛活动。

    (4)完善学生成长的激励机制。我院现有社会热心新闻教育的企

事业单位和个人为本院学生设立了专项奖学金,如“郁文奖学金”、“网易奖学金”、“环球时报奖学金”、“南都奖学金”等,每年奖励金额十几万元,获奖学生的奖学金额从1000元至数千元不等。此外,学生还有机会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各级奖学金。我院学生每年获得奖学金的比例达到50%以上。

    (5)提供多样化的深造机会和对外交流平台。我院积极创造条件推荐和鼓励优秀学生保送研究生或赴国内外深造,2012年我院免初试攻读本校和外校研究生的学生15名,考上研究生的学生9名,攻读研究生的学生占国内毕业生总数的11%。每年约有5-10名学生获得国外相关院校的交换生资格。


三、毕业生的社会受欢迎程度、升学、就业情况

    我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我院毕业生是广东省内各大媒体招聘的首选人选。截至2013年6月,我院98%的毕业生已和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随着社会对新闻传播人才日益泛化的需求趋势,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已从以新闻媒体为主逐渐扩展到国有大中型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我院毕业生因上手快、适应能力强而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四、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1.新闻学专业

    新闻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1人,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在攻读博士学位,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结构合理、年龄结构优化、教学创新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新闻学专业是学院传统优势专业,先后获批为“广东省名牌专业”、“教育部首批特色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新闻学学科是国务院侨办和广东省的重点学科。获得多项省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国家级项目包括暨南大学-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大学生新闻教育实践基地、《新闻事业经营管理》精品课程,省级项目有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新闻事业经营管理》课程教学团队、精品课程《新闻写作》、精品视频公开课《微博:“微写”与“博识”》。

    近年来,新闻学专业本着贴近媒体、贴近实践、贴近学生的教育理念,着力打造“课堂实验、媒体实习、社会实践”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合作的特色项目“准记者南方训练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被评为“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与传媒紧密结合的新闻传播实践教学创新模式》被评为广东省高等教育第六届教学成果一等奖。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合到国内通讯社、报社、杂志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公关、广告等媒介组织和政府、企事业单位新闻宣传部门工作的复合型新闻传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新闻学概论、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事业、新闻采写、专业新闻与深度报道、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媒介经营管理、大众传播学、公共关系学、传媒法规与伦理。


2.广告学专业

    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7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在攻读博士学位,基本形成了学历层次较高、专业背景合理、年龄结构较佳、实践教学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

    广告学专业创办于1994年,在国内属较早开办广告学专业的教学单位之一。广告学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点。

    十多年来,广告学专业以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学生为办学宗旨,以学术和行业发展方向为指引,确立了以营销传播和品牌传播为主导的教学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告学专业向广告界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毕业生,涌现了范耀威(上海奥美创意总监,2011年戛纳广告金狮奖获得者)、黄源媛(2009年上海世博会青年志愿者主题口号创作者)等杰出广告人才。目前,依托学院的教学平台,广告学专业已经建立起了具有博士、硕士和本科教育三个层次的完整培养体系。

    广告学专业重视实践教学,建立了一套由业务课程、专业工作坊、特色实战训练(广告兵法训练营和广东省大学生广告节)、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多个环节构成的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学生在各种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2012年,学生在最具影响力的大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 One Show中华青年创意竞赛”中获得了1项金奖、1项最高奖、1项银奖,1项三等奖,优秀奖和入围奖共31项。

    本专业培养高素质的创意、策划、传播、管理等复合型专门人才,使学生具有系统的营销传播理论和深厚的专业知识,具备熟练的广告调研、创意策划、媒介策略和团队协作等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国内外广告公司、公关公司,传播机构、咨询公司、市场调查机构、社会组织及企事业单位市场营销与宣传部门的相关专业工作。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大众传播学、广告学概论、营销传播原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公共关系学、广告文案写作、平面广告设计、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消费者行为学。


3.广播电视学专业

    广播电视学专业创办于2001年,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76%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或在攻读博士学位,有7人有媒体工作经验。

    广播电视学专业培养具备新闻传播学和广播电视学基本理论,掌握广播电视专业技能,具有较宽广文化科学知识的复合型新闻传播专业人才。强调理论与技能、知识与能力的结合。毕业生适合到电视台、电台、报社、网站、广告公司、通讯社等媒介组织和政府、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部门工作。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电视新闻采写、广播电视发展史、电视摄像、广播节目制作、电视节目制作(广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新闻采写、播音与主持艺术、电视新闻编辑、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新闻学概论、广告学概论、传媒法规与伦理、大众传播学、公共关系学。


4.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创办于2009年,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聘请了4名业界资深专家为客座教授。

    依托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科平台,以媒体和社会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构建以“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为导向的播音主持人才培养模式,着力为海内外各级电台、电视台及华语传媒机构培养具备普通话、粤语方言、英语多语传播能力的广播电视新闻主播和电视出镜记者的优秀人才。

    本专业重视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依托国内各级媒体主办的专业大赛,选拔组织学生参赛,以赛代练,成效显著。2012年以来,学生共获得了市级以上的各种比赛奖项18项,其中国家级奖8项。本专业第一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98%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毕业生的去向包括中央、省市媒体和企事业单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播音导论、大众传播学、公共关系学、语言学概论、语音基础、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广播节目制作、电视节目制作、新闻写作、新闻采访、出镜记者实务。

    广播电视学专业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以国家级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教学支撑,与广东电视台、广东电台、南方电视台、广州电视台、佛山广播电视台、东莞广播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建立了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践条件。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播音导论、大众传播学、公共关系学、语言学概论、语音基础、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广播节目制作、电视节目制作、新闻写作、新闻采访、出镜记者实务。



2012年以来我院学生参加市级以上专业竞赛的获奖统计

社会实践类(各专业)

序号

项  目  名  称

获 奖 人

署名

次序

获奖名称、等级、时间

1

 “青春使命”2012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暨南大学“我行我动”喀什林芝深度

采访行团队

第一

一等奖,国家级,2012年12月(团

中央主办)

2

广东创新援疆援藏模式的国家战略意义与价值——暨南大学“我行我动·喀什林芝深度采访行”调查报告

指导老师:喻季欣

参赛学生:余虹姗、肖兆路、张曦、邢莉莉、孙博婧

特等奖

特等奖,省级,20135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

3

新形势下电视媒介对留守儿童的影响——来自四川省乐山市新云乡的实地调查

指导老师:王玉玮参赛学生:王乐、徐文娟、陈语海、林湛、张明萌、黄俊超。

特等奖

特等奖,省级,20135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

4

在华国际移民的生活状况与文化认同研究

指导老师:张蕾

参赛学生:徐云霞、徐文娟、黄铭泰、段晨旭、陈达成、蔡晓纯、伍境科、张怡等

一等奖

一等奖,省级,20135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

5

弱势群体的信息贫困与传播援助研究调查报告

指导老师:汤景泰、李龙

参赛学生:戴雪娟、秦华、李兴丽、黄雪萍、徐云霞、黄景宽、宋斯文雅

二等奖

二等奖,省级,20135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

广电类(广播电视学专业)

序号

项  目  名  称

获 奖 人

署名

次序

获奖名称、等级、时间

1

2011首届青春中国——大学生纪录短片征集计划作品《清晨接力赛》

李兴丽、赵静雯

第一

评委会大奖,国家级,中央电视台、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主办,2012

2

2011首届青春中国——大学生纪录短片征集计划作品《出发LET’S GO》

莫竣威、柯健

第一

最佳导演奖,国家级,中央电视台、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主办,2012

3

2011首届青春中国——大学生纪录短片征集计划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第一

最佳组织奖,国家级,中央电视台、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主办,2012

4

第九届广州大学生电影节节参赛作品《出发LET’S GO》

莫竣威、柯健

第一

纪录片一等奖,市级,广州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主办,2012

5

“我眼中的西藏”影像大赛

2009级王宝龙、陈梓斌(新闻学专业国际新闻方向)、张骏宇(广告学专业)

第一

最佳影片主题奖,国家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2012年12月

6

“我眼中的西藏”影像大赛

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第一

最佳组织奖,国家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2012年12月

广告类(广告学专业)

序号

项  目  名  称

获 奖 人

署名

次序

获奖名称、等级、时间

1

2012年ONE SHOW中华青年创意竞赛《荒野求生》

2009级 黄敬腾、林钊源、欧德坚、欧德星、乡志飞

第一

金奖,国际级,2012年12月

2

2012年ONE SHOW中华青年创意营《实力银行》

黄敬腾、林钊源、欧德坚、欧德星、乡志飞

第一

最佳创意奖,国际级,2012年12月

3

2012年ONE SHOW中华青年创意营《地球自尉队·视频》

黄敬腾、林钊源、欧德坚、欧德星

第一

最佳视频奖,国际级,2012年12月

4

2012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

术大赛南京青奥会专题设计竞赛

1 0 谢斯彤

第一

三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组委会主办,国家级,20127

5

2012“微节电·大改变”广

告创意设计大赛

1 0 伍境科

第一

银奖,省级,广东电视台主办,2012

5

6

2012GENEration,工商银行

命题广播类

10 李婉莹、秦

倩滢、于佳婧

第一

二等奖,广东大学生广告节,

省级,201212

7

2012GENEration,公益命题

文案类

10 何梦祎

第一

一等奖,广东大学生广告节,

省级,201212

8

2012GENEration,王老吉命

题微电影类,

10 李婉莹团

第一

三等奖,广东大学生广告节,省级,201212

9

广州市第三届羊城杯公益广告大赛影视广播脚本类

10 何梦祎

第一

三等奖,市级,201212

播音与主持艺术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1



2012“青春之星”华语主持

人大赛


任婧,2009级

第一

最佳选手奖,市级(深圳广播电视影视集团主办),2012年8月

2

任婧, 2009级

第一

最俱潜质奖,市级(深圳广播电视影视集团主办),2012年8月

3

第十五届粤港澳普通话大赛

李崧,2009级

第一

亚军,市级(广东电台新闻台、佛山电台、香港电台、澳广视联合主

办),2012年7月

4

李崧,2009级

第一

最佳合作奖,市级2012年7月

5

2012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中

华才艺(舞蹈)大赛

马杰,2010级

李岳杰,2012级

第一

第二

铜奖,国家级(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2012年11

6

中央电视台“发现星主播”全

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

梁星月,2009级

第一

十二强、最具潜力奖,国家级(中央

电视台主办),2012年12月

7

第四届“舒蕾”中国校花大赛

袁馨,2010级

第一

冠军,国家级《新锐》杂志、天涯社

区、爱奇艺视频网主办201212

8

第七届“梦想之音”广东大学

生主持人大赛

宋斯文雅,2010

第一

一等奖,省级(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文化厅、广东

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2012年12月

9

第七届“梦想之音”广东大学生主持人大赛

宋斯文雅

第一

最佳口才奖,省级,2012年12月

10

第七届“梦想之音”广东大学生主持人大赛

宋思迪2011级

第一

一等奖,省级,2012年12月

11

第七届“梦想之音”广东大学生主持人大赛

李俊毅2010级

第一

二等奖,省级,2012年12月

12

2012“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赛”

2009、2010、2011、2012级 部分学生

集体

优秀奖,国家级(中国传媒大学主办),2012年12月

13

第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声优大赛

葛少奇、宋思迪、袁维维

第一

三等奖,国家级,20134

14

东莞广播电视台粤语主持人大赛

2009级 伍时杰

第一

冠军,市级(东莞广播电视台主办), 2013年3月

15

第一

最佳口才奖,市级, 2013年3月

1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校园主播大赛

袁  馨,2011级

第一

银奖,国家级,2013年6月

17

陈皓欣,2012级

第一

铜奖,国家级,2013年6月

18

李乔新,2012级

第一

优秀奖,国家级,2013年6月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3年6月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6楼

邮编:510632

学院网站:http://xwxy.jnu.edu.cn

联系电话:020-8522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