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困暖人心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教育学院

        “因读书小学几年,无法在文字上表示,对老师们的扶帮永远铭记在心。”这个不算通顺的句子出自一位脑瘫青年的父亲之手,从二百五十五公里外的南雄市水口镇篛过村一路风尘仆仆而来……

写信的是教育学院在暨南大学扶贫点篛过村的定点帮扶户廖声培之父,他执笔的双手黝黑有劲,却写不尽他对暨南大学、对教育学院帮扶人员的满腔感激。他的儿子多年前在外打工时因事故导致脑部受损,丧失行为能力,无法从事劳动工作,家庭自此陷入贫困。教育学院在数年的对口帮扶过程中,多次到访他家开展慰问,在得知房子连年漏水却无力修补后,立即回校筹措维修资金5千元,帮助他们启动房屋修缮工程,解决基本安全住房问题,为其一家打造一个遮风避雨的温暖居所,而廖父用心撰写的一封感谢信寄送到广州后,又鼓舞了教育学院的每一位教职工,坚定了大家扶贫助困的初心。

        而这,不是教育学院为篛过村做的唯一一件事。

        2016年起,教育学院便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扎实推进新时期的精准扶贫工作,定点资助一户扶贫户和一户五保户,全院上下戮力同心,从教育帮扶、消费帮扶、爱心帮扶、党建帮扶等方面精准施策。

学院坚持扶贫先扶志原则,为贫困户探索脱贫脱困之路出谋划策,也为其改善基本生活条件给予坚实保障。在走访慰问过程中,除了提供资金和慰问品帮扶,也密切关心贫困户的精神情况和健康状况,舒缓他们对贫困生活的忧虑,坚定地与他们携手共同击退困顿难关。

 图片1.png

(2020年6月教育学院至篛过村慰问帮扶户)

        学院也重视篛过村的基础教育问题,除了组织师生到篛过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2018 年1月还邀请篛过小学师生代表到广州参观学习,与暨南大学附属小学师生交流教学经验,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了解篛过小学教师集体宿舍条件较差、亟待维修而资金又没有着落的情况后,主动出资4万余元进行加固改造,补充必备设施,解决教师的后勤保障问题,为篛过村的教育事业持续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

        学院还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以消费扶贫支持篛过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学院党委与工会共同动员学院在职、退休教职工分次购买篛过村自产的农副产品,4年间累计购买了中药鸡254只、红薯860斤、猪肉150斤,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自主致富的“造血”能力。在每年6.30“扶贫济困日”,教育学院教职工也踊跃捐款,为篛过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项目尽一份力。


图片2.png

(中共水口镇委员会、水口镇人民政府为教育学院颁发的证书)

        教育学院为篛过村付出的努力,化作水口镇的“突出贡献单位”奖状,化作帮扶户家属的感谢信,化作村民们日益舒展的笑脸,也化作暨南大学三年脱贫攻坚战场的一颗子弹,化作“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一片拼图。未来,教育学院仍会永葆初心,让温暖的涓涓细流汇聚成海,让耀眼的点点星光辉映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