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权

发布日期:2018-06-15 来源:教育学院

陈海权,日本中央大学博士、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兼任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现代物流研究院学术院长、广东省物流与供应链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市场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电子商务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华南商业智库副理事长等。同时是香港上市公司恒腾网络集团(0136,恒大和腾讯联合投资)的非执行独立董事、国内主板上市公司:广州嘉诚国际物流(603535 )的独立董事;广州友谊集团、广百集团的外部董事。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跨境电商展暨领袖峰会、中国跨境电商凤鸣奖的策划创办人。 

主要研究领域:电子商务和商业模式创新、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流通企业成长与战略行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业绩:从2012年开始,长期跟踪服务黄埔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建设,承担了《黄埔区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申报方案》、《黄埔区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工作及实施方案》以及《黄埔区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经验》等报告的编写工作,推动了黄埔区状元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发展;2013年,还承担了《顺德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广州市荔湾区花地河电子商务集聚区发展规划》等课题研究,特别是推动了以唯品会、梦芭莎、广东塑料交易所在内的荔湾花地河电子商务集聚区的发展,成为广州第二家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

主要获奖:日本第八届船木胜马学术奖励奖(2003)、第三届日本华人学术奖(2004)、广东流通业三十年优秀学术成果奖(2010)、广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2010)、广东省社会科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广东省委宣传部,2012)、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2013)、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国家商务部,2013)、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广东省人民政府,2015)、全国物流行业先进工作者(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