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光荣传统 争取更大进步 ——教育学院书记“第一课”对党员提期望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教育学院


为了让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9月25日,教育学院面向全体临时学生党支部支委成员举行视频会议,党委书记陈斌以“继承光荣传统 争取更大进步”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郑凡强主持,组织委员周乐平、团委书记栗万里、组织员林芸静、学生工作秘书卢宇芳出席会议。

(视频会议截图)

陈斌认为,党支部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了解党支部的建设发展历史,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具有重大意义。他以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时间为线,以历次大会关于党支部建设的重要论述,串起中国共产党从开始探索党支部建设,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地管理党支部的历史进程,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到百年之后发展壮大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20多万个党支部的世界第一大党的宏大历史故事娓娓道来,并从中总结出六点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启示。


(陈斌开学“第一课”课件截图)

他表示,党支部的发展史就是党的奋斗史,我们党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风雨洗礼、跌宕起伏,也在苦尽甘来之时获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离不开千万个党支部强有力的支撑,离不开所有支委成员不计回报的付出。他希望所有党员尤其是支部骨干们要汲取支部建设的宝贵经验,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不负韶华,在新时代争取更大进步。

随后,周乐平结合学院党委和师生党支部的建设历史,强调了临时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办学历史上发挥的重要战斗堡垒作用。她从总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四大方面详细解读了《暨南大学教育学院临时学生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为临时学生党支部书记们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促进党的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周乐平表示,成人教育的学生承担着工读双重压力,也要过双重组织生活,需要付出双倍努力,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选择接受继续教育的成教学生都有更上一层楼的愿景,她希望大家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小我”成就“大我”,不断增强临时学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周乐平解读临时学生党支部工作细则课件截图)

 林芸静则结合党务工作经验,与学生党员们交流党支部管理规范。她从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的组织生活两大版块,系统梳理了开展党支部工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分享了自己在开展党务工作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帮助学生党支部书记更好地理解工作职责,学会结合教育学院的特色平衡好学习、生活和工作,不断推进临时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林芸静党务工作心得分享课件截图)

郑凡强表示,党支部建设是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了解党支部的建设发展历程,有助于加深对党支部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有助于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他希望学生党员能帮助和督促班级同学潜心学习,协助老师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团结向上,积极进取,学有所成,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