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暨南大学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第一批) 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教育学院

各教学单位:

为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吸引力和主动性,做好人才培养四项“新基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我校继续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我校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信息化步伐,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结合学校及教育学院在线教学平台建设和课程教学信息化工作推进实际,经研究决定启动第一批暨南大学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与立项

本次在线课程建设项目为校级立项项目,由教育学院和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共同组织,以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为重点,优先资助选课量大、覆盖面广的课程。鼓励院系组织相关课程组成系列课程群申报。

本次立项建设20门在线课程,由个人申报、项目答辩、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确定。每门课程资助10万元,项目经费由教育学院资助,采用“8+2”模式:

1.项目建设及运行经费8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包括视频制作)与运行维护,直接以经费卡下拨给项目负责人;

2.项目奖励经费2万元。项目在合同规定时间内顺利结题并通过验收,以劳务费的形式给予项目组2万元奖励。

二、申报要求

1.申报与遴选条件  

1)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成员近三年有在教育学院进行授课的经历。

2)每个项目负责人限报一项,并且不能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排名前三)参与其他在线课程项目的申请。

3如有以下情况者不予立项: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成员未完成教育学院组织的三批网络课程建设项目或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组织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4)未在教育学院网络课程建设中立过项的项目优先。

2.课程要求 

在线课程的建设必须符合《暨南大学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技术规范与要求》,见附件一。

本次立项申报的课程,必须是教育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中开设的、适合采用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课程内容的总体设计,应符合成人教育应用型、案例型教育的基本要求。申报课程必须是前期建设基础较好,有一定课程相关材料的积累(如课件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和辅助学习资料等),注重教学设计。

主讲教师素质要求

1)主讲教师要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继续教育在线课程教学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设计编排,能够合理运用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2)主讲教师需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吐字清晰、语言表达富感染力,优先遴选有上镜经验、语言幽默、充满激情、身体语言丰富的主讲教师; 

3)主讲教师对开展信息化教学和在线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具有信息化教学经验和能力。

4)主讲教师能够组建人员分工合理教学团队技术团队,能保证顺利完成视频拍摄制作、课程资源建设和课程上线的授课、答疑、互动作业批改等一系列的教学工作。

、在线课程建设任务

      本次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将根据“立项一批、建设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进行,建设期为1年-1.5年(2021年7-202212月)。课程应在建设周期内完成以下建设任务取得良好效果:

1根据在线课程特点,对课程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重新编排梳理和设计,形成以知识点模块化、碎片化、交互式的系列微课程,并完成课程教学微视频的拍摄和后期制作

2)完成作业、习题、测试、讨论评价等非视频辅助学习资料的编制和建设。

3)上传课程到教育学院指定的暨南大学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并在开课期间做好课程授课交互答疑讨论和课程维护工作保证课程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五、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相关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于2021年 624日前以学院(校区)为单位,将《暨南大学继续教育在线课程申报表》(见附件二)一式3份和《汇总表》(见附件三)纸质版经学院盖章后报送到教育学院海外与网络教学部(教育学院303),并将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zhonghui@jn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钟辉,电话:85221327,周红春,电话:85220275

 

 

 

                      教育学院

                        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2021年62


附件1-暨南大学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技术规范.docx

附件2-暨南大学继续教育在线课程申报表.doc

附件3-暨南大学继续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汇总表.docx